Taci

好挖坑

© Taci | Powered by LOFTER

刚吃完饭,想开个麦


一年前是头回追星,慢慢地也搞清了饭圈的这些事,也都参与了一遍,在我看来是一项很有意思的体验。

其中我觉得最不对味的,是反黑。

我不是说反黑本身而是反黑的操作过程。

一般反黑的套路是反黑站或是反黑大粉综合整理有害信息,直接将举报链接和举报理由列出,参与反黑的粉丝只需要点击链接,选择理由,提交举报就完成了。

非常快。


但整个过程最大的问题就在于,没有举证。


本身我就很少上微博,有的时候我看见反黑的微博也会点进去看看。点进一个举报链接,你是会看见被举报人的id的,但这个id不能直接点(至少国际版是不能的),你也看不到被举报的微博到底说了什么,于是我会再退出去,搜一下这个id,看看他到底说了什么。

而有时候,被举报人的被举报言论是在他人微博下评论中的,不出现在个人主页,那我可能完全不知道这个id为什么被举报。

那么这个过程在我看来就是未经审理的宣判,号召大家集体执行,而参与执行的人,也完全不在意证据是否充足,判定是否有偏颇。评论一水的滴滴滴已完成。

这实在太可怕了。


这不是哪家反黑站的事,是整个粉圈都是这么反黑的。

这样做是有原因的,一是防止二次传播,二是快速有效。

防止二次传播,看上去非常对。但是什么是正义?


这个世界做不到完全的正义,就比如离婚分房,入职怀孕,无论如何,总有人吃亏。

无论多么残忍的杀人犯,法庭都要把杀人过程原封不动地复述出来,基于这些证据才能审判。

只有这样的审判过程,其结局才是正义的,


比如我们都知道,试验方法不对,结果对了,那也是不对的。

程序不正确,判了杀人犯死罪,那也不是正义。程序正义才是正义。


在现实生活中,公安负责抓捕,检方负责起诉、举证,法院负责判决,相应的执法机构负责执行。

但是反黑,反黑站可是几乎一人扮演公检法……


说到底,反黑只是饭圈的事,不需要上纲上线,赶紧把黑子卡了事大。可是渐渐地,大家都习惯了这种思维……

那才是最可怕的。


另外说一句,AO3是我最喜欢的网站。因为这个网站,没有举报功能。

评论
热度 ( 4 )